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1日 作者: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站点管理员 来源:乌海市供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供销社合作社联合社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推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供销一体建设,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全面依法治市迈上新台阶。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学习宣传情况。利用党组中心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领会精神实质、深入抓好贯彻落实。班子成员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并开展研讨,学习党内法规法编,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宣讲,开展法制宣传4次,召开2次法治讲堂专题宣讲,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法治教育培训,不断推动机关干部在“法治供销”建设实践中担当尽责。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础保障。一是调整了市供销社全面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现有2名工作人员和外聘1名法律顾问,形成了以单位领导班子为核心、各科室共同参与的局面。二是召开党组会议研究依法治市工作,制定并下发了《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指导供销系统开展依法治市工作。三是将依法治市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作为年底评先表模、奖励兑现的依据。四是依法依规及时公开部门信息,落实依法申请公开制度,深入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五是完善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制度和领导干部述法制度。对任务落实不到位或违法行政问题较多的科室及相关人员,要进行约谈、通报、曝光等处理。

    (三)建立规章制度。一是健全党组依法决策机制。不断完善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机制,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涉及全市供销社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等“三重一大”事项邀请派驻纪检组列席会议,“始终坚持召开党组会集体研究、共同决定,保证了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公开性。二是完善法律顾问制度。从供销社的合作经济组织的属性出发,在对外投资、联合合作、劳务关系、合同起草等非诉讼事务上遵循法律顾问制度,切实避免了行政决策的盲目性、随意性、不全面性,有效维护了自身的合法权益,确保了各项决策的规范有效、合法合规。2022年法律顾问提供服务10次,提出建议6条。三是建立风险防控体系。为加强内部管理,降低权力运行风险,市社结合工作实际,对各科室岗位职责、管理权限、风险点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共梳理风险点32个,建立台账,制定措施,切实把加强风险防控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结合起来,融入业务工作和管理流程之中,实现风险防控与各项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认真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一是“法律进机关”。组织干部职工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系列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民法典》《安全生产法》《密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学习,引导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理念上来,统一到科学决策、全面依法治市的行动指南上来,在机关营造出浓厚的法治氛围。二是法律进乡村。市社党组成员到三区五镇助力乡村振兴,现场为村民讲解《民族区域自治法》,送法到包保贫困户手中,为村民上了一堂法治宣传宣传课。三是法律进社区。疫情防控期间,市供销社全体干部职工下沉一线大力开展入户防控知识宣传,采取发放宣传单、入户调查、电话联系等方式对包保户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四是法律进学校。盐业公司在碘缺乏日活动中,向周边学校加大宣传,提高人们对碘缺乏病的认识。五是法律进企业。市供销社深入社属企业宣传讲解惠企政策法规。为企业送去了《公司法》,并对有关内容进行了宣讲。六是法律进单位。针对供销社合作经济组织的特点,坚持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班子成员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并开展研讨,交流学习心得。突出法治宣传,以更大力度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观看教育警示片、《民法典学习公开课》,做到普法有教材、学习有笔记、会议有记录。

    (五)通过开展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活动、实施“聚光亮灯”工程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作风建设整顿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社不断走向严紧硬。结合系统中心工作开展学法、讲法和用法等多项活动。全系统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科学、民主决策解决改革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参公管理人员通过对《公务员法》和与本职工作相关的专门法律知识学习,提高运用法律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开展机关干部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将依法办事情况作为任职考查的重要依据。企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诚信经营的观念不断增强。

    (六)做好供销社系统腐败问题重点整治工作,2次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学习贯彻八项规定出台后严格禁止财务行为80条》《涉企行政行为法律风险提示书》党建工作、公车使用、工会工作、档案管理等相关政策和条例;对全体财务人员进行财经法律法规学习和集中培训。

    (七)扎实推进民法典学习。组织市社干部职工观看学习民法典公开课,不仅提高了干部职工对民法典的整体掌握能力,更能深刻认识民法典的重要意义,领会民法思维,进一步把推动民法典实施摆在供销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增强贯彻实施好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八)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供销社是非执法类单位,无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不存在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任何方式设置变相行政许可事项。市供销社积极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推进政务诚信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一是完善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2022年公开招录1名财务人员;二是聘请第三方会计公司代理记账新合公司财务和机关财务,积极联系内蒙古蒙盐集团公司对社属盐业公司进行托管经营;三是托第三方机构对市供销社管理的供销社自有9套房产、土产公司炮库的租赁权,4辆业务用车进行公开拍卖

    (九)持续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教育。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央、自治区及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将疫情期间的法治宣传工作同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学习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以及《刑法》《治安管理条例处罚法》等有关法律法规。

    (十)积极推进安全生产监管法治化。市供销社严格安全生产源头管理,深化隐患排查整治、预防控制、应急处理等制度机制建设,强化安全专项治理,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确保全系统的安全稳定。

    (十一)扎实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信访维稳法治化。市供销社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依法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大力推进法治信访建设,根据供销社实际,落实信访接待制度,依法规范信访行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市供销社的依法治市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工作点多面广,如何服务农民、农村,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努力。二是如何结合依法治市工作来促进和服务当前供销社的改革发展还需进一步探索提高。三是法治意识和思维有待强化。经过阶段性法治教育洗礼,市社干部职工的确进一步夯实了法治知识基础,巩固了法治建设理念,强化了法治思维,但是,按照法治建设的要求还是有一定差距。四是专业人才少、力量薄弱,工作推进和落实缺乏一定的创新、特色和前瞻性。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供销”工作,常态化开展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学习培训,组织全体人员进行学法考试,切实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大力提高市社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

    二是落实“八五”普法工作,创新普法方式和载体。加快市供销社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行动。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普法新媒体,开展网络线上线下普法活动。多渠道、多途径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努力增强干部和群众法治意识和守法用法能力,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三是持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紧盯“三农”堵点难点痛点问题,进一步优化供销系统办事流程,及时调整更新审批事项目录,结合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理清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方式,并向社会公开,强化行政审批制度的贯彻执行。

    在今后工作中,市社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依法治市工作,将该项工作纳入市供销社的重要议事日程,积极落实责任,创新工作机制,采取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提高大家学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全面深化法治供销社创建,为全市供销社系统加快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