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供销合作社“十二五”工作总结及“十三五”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7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十二五”工作总结

(一)系统经济效益逐步提高,主要经济目标完成情况较好。“十二五”期间,市供销社系统企业不断加强管理,开拓市场,主要经济指标逐年增长,预计2015年系统各企业完成销售约8000万元,较2010年5074万元增长55%以上;汇总实现利润300万元以上,较2010年7.4115万元增长2.6倍。

(二)认真落实“十个全覆盖”工作任务,为农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的统一规划,市供销社承担我市农区“十个全覆盖”工程中的农区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项目的建设任务。市农区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开工建设,项目从2014年10月开工,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成。与此同时,大力配合商务局开展便民连锁超市布点建设,组织了3台配送车辆为超市配送服务。

(三)加强民生服务,稳价惠民取得明显成效。2011年起,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供销社将我市蔬菜流通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主要是通过建设便民蔬菜直销店,保障我市蔬菜及农副产品供应,稳定市场价格,减轻居民生活负担。截至2015年10月,全市建成运营蔬菜直销店46家,全市直销店蔬菜销售量约占全市日需求量的20%左右,直销店经营的21种市民基本消费蔬菜品种平均价格低于市场价格20%以上,在稳价惠民方面发挥了较好作用。

(四)加快项目建设步伐,经营服务网络体系逐步健全。2011-2015年以来共争取中央及自治区项目扶持资金2308万元,有力地扶持了系统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在系统重点项目建设上,陆续新建和改造了农区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盐业公司连锁配送网络、土产公司经营配送网络等系列项目,仅去年以来新建农区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和食盐仓储配送中心工程项目2个,对市供销社构建农区、城区经营网络体系和打造公益性和经营性相结合的服务平台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五)强化组织建设和企业管理,系统整体实力得到增强。在社有企业管理上,市社出台了《社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和《出资企业综合业绩考核暂行办法》,进一步强化市社的社有资产出资人代表职能,加大对控股企业的监管力度,通过建立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强化综合业绩考核,激励经营管理层结合企业实际创新管理模式,使企业的经营管理逐步走向科学化、制度化轨道。截至9月底,系统企业所有者权益达到2819万元,较2010年1899万元增长48%,社有资产实现增值。

二、“十三五”及2016年工作思路

“十三五”期间,市供销社总的奋斗目标是:全系统各项经济指标年递增平均达到10%以上。通过五年努力,全市供销社新的经营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经营领域进一步拓宽,服务功能明显增强,企业运行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使供销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按照上述要求和目标,“十三五”期间及2016年市供销社将重点采取以下措施,确保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

(一)健全基层组织体系,发挥合作经济组织服务功能。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精神,我市基层合作组织改造和建设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两种措施:一是恢复重建三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健全机构组织,行使独立法人职权;同时,依托专业合作社健全社区和乡村合作组织体系,实现区有供销合作社、乡镇有综合服务中心、村(社区)有综合服务社(便民连锁超市)的目标。二是依托有条件的现代流通服务企业,建立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直接建成社企融合,行业指导和经营服务“双体合一、双线运行”的体制机制,使基层供销社实现企业化、市场化运作一步到位。

(二)继续抓好项目建设,完善经营服务网络体系。加快供销社农副产品流通网络工程建设,逐步健全农资、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回收等网络,力争形成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经营服务新格局,打造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做好农区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项目的建设与经营工作,2016年,要完成农区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和食盐仓储配送中心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以项目为市供销社农区、城区经营服务载体,以便民超市、直销店为终端,逐步建立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的直销通道,打造上下一体的现代流通服务网络体系,提高服务农区和城市社区两个水平。

(三)切实落实惠民措施,不断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一是进一步做好蔬菜直销工作,伺机推进直销店经营权公开招标工作,启动实施乌海供销蔬菜便民直通车,对直销店实行“六统一”服务管理模式。二是在全市范围内科学设立无碘盐销售点,为特需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提前开展国家储备盐相关工作研究和推进落实,积极争取自治区西部储备盐基地在乌海落户。三是扩大涉农企业信息沟通渠道,为企业及时提供惠农支农项目政策及信息。

(四)强化企业管理和市场开拓,促进社有企业科学发展。落实供销合作社理事会对本级社属资产和所属企事业单位资产的所有权代表和管理者责任,加强监管责任。保持供销社组织体系和社有资产的完整性。加快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建立权责明确的社有资产良性运营体系,建立与绩效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和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创造条件建设统一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开发市场和主体企业。

(五)加强专营主营商品营销,维护专营市场秩序。加强食盐、烟花爆竹、边销茶等商品的供应和质量安全工作,根据政策调整和市场变化,及早采取应对措施,创新经营方式,巩固和扩大市场占有率。在专营制度存续期间,继续开展食盐市场专项治理活动,严格防止非食用盐流入市场,确保市民食用盐的质量安全。


                            2015年10月27日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