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法规政策综述 (2023年2月1日至28日)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作者: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站点管理员 来源:乌海市供销 浏览次数:

现将2023年2月1日至28日公布施行的政策综述如下:

一、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发〔2023〕1号),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央连续出台的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意见》共包括9个方面33条,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守底线、促振兴、强保障:守底线就是坚决守牢确保国家粮食安全、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促振兴就是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强保障就是加强组织领导,强调强化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意见》在促进农业经营增效中强调,要坚持为农服务和政事分开、社企分开,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二、农业农村部出台《关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农发〔2023〕1号)提出以下要求:完善农资保供稳价应对机制,强化化肥、农药、种子等调剂调运。实施化肥减量化行动,推广应用智能化推荐施肥系统,推进多元替代减少化肥投入。修订禁限用农药名录,规范农药行业管理。优化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探索与作业量挂钩的补贴办法。扩大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实施范围,加快淘汰老旧农机。深入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主体建设产地仓储保鲜设施,在重要流通节点建设产地冷链集配中心。发展农产品电商,深入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发展农产品直采、定制生产等模式。深入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引导有条件的市场主体建设区域性农业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

三、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供销合作总社等14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春耕化肥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

《通知》(发改经贸〔2023〕149号)强调:一是督促指导重点化肥生产企业坚决落实好2023年最低生产计划,在符合环保、安全生产等要求和水资源支撑保障条件的前提下,推动本地化肥生产企业缩短停产时间,努力开工生产,提高产能利用率,做到“能开尽开、应开尽开”。二是供销社系统企业要充分发挥农资流通主渠道和“国家队”作用,根据当地种植结构实际,加大适销对路品种备货力度,提高余缺调剂能力,保证终端销售网点货源充足,确保春耕期间化肥供应不断档脱销、不误农时;进一步提升县域化肥应急配送能力,保障极端情况下农民用肥需求;保持化肥合理进销差价,主动让利于农民。三是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等重点化肥生产流通企业要带头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承担国家化肥商业储备任务。各省级发展改革委、供销合作社等部门要会同有关承贷银行切实履行好国家化肥商业储备监督核查责任,督促承储企业严格按照《国家化肥商业储备管理办法》开展储备和投放工作,切实发挥国家化肥商业储备保供稳价作用。四是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要切实做好“国家化肥商业储备数据管理平台”日常运营、维护工作,支持承储企业用好平台,并及时调度、积极反映企业在执行承储任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五是各地供销合作社要不断提高农民科学施肥意识和水平,加大力度普及科学施肥知识,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机械深施、水肥一体化等科学施肥技术,引导农户科学施用缓控释肥料等新型肥料,推广应用种肥同播机、侧深施肥机等高效施肥机械;积极发展统测统配、智能配肥、代施代管等农化服务,提升施肥专业化、集约化水平和肥料利用率,推进化肥减量增效。

四、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等9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统筹节能降碳和回收利用加快重点领域产品设备更新改造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发改环资〔2023〕178号)围绕加快节能降碳更新改造、完善回收利用体系、强化支撑保障等3个方面,部署了11项重点任务。在完善废旧产品设备回收利用体系方面提出:一是支持发展废旧产品设备回收、运输、拆解、利用一体化模式,减少中间环节。二是支持供销系统探索废旧产品设备回收利用先进模式。鼓励各地建立资源循环利用重点企业联系制度。三是支持企业和科研机构加强技术装备研发,推广废旧产品设备精细拆解、复合材料高效解离、有价金属清洁提取、稀贵金属再生利用等先进技术,加强大型成套装备研发应用。

五、民政部印发《关于持续强化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治理切实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的通知》

《通知》(民函〔2023〕25号)提出:一是持续推动行业协会商会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收费内部管理和监督机制,严格约束收费行为,通过“信用中国”网站或自身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加大收费信息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支持和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精准有效反映行业诉求,帮助会员企业争取税费减退、社保费缓缴、水电气费缓缴补贴、贷款延期、房屋租金减免、稳岗支持、金融支持等有针对性的帮扶政策措施。三是加大监管查处力度,对发现的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问题实行分类处置,属于其他部门监管职责范围的要及时移交并加强跟踪督促,属于民政监管职责范围的要综合运用行政处罚、信用惩戒、公开曝光、年检降档、评估降级等措施,进一步加大惩处力度,狠刹违规收费之风,始终保持对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的高压态势。四是加强行业协会商会登记入口把关,严格业务范围相同相似的行业协会商会登记审核,持续优化结构布局,减轻市场主体多头缴费负担。

六、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机械化播种质量提升工作的通知》

《通知》(农办机〔2023〕1号)为进一步提高机播质量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充分发挥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导向作用,对利于大面积单产提升的高性能播种机械以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水稻育秧栽植、油菜育秧移栽等专用机具装备推进实行优机优补,对新型适用机具通过新产品试点纳入补贴范围并加大支持力度。二是推行“区域一体化+专业技术支撑”工作机制,构建急需急用机具装备补贴绿色通道,推动有关机具及早列补,对已经基本成熟的机具及时编制鉴定大纲,实行优先鉴定,促进相关机具尽快部署到生产一线。三是提升农机装备信息化水平,推广应用高精度卫星导航作业以及耕深、播种监测等农机智能终端,推动农机企业前装和农机作业服务主体后装,帮助农机手实现高质量机耕机播作业。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