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合作资讯
阿盟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基层社综合服务社:行驶在“生命禁区”的“车轮上的供销社”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阿拉善盟额济纳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在这片土地上,100余户农牧民分散居住在东风镇、哈日布日格德音乌拉镇、马鬃山苏木、温图高勒等偏远苏木镇的上千公里中蒙边境和蒙甘边界线上,尤其是马鬃山苏木——这个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不适宜人类居住的“生命禁区”,更是成为综合服务保障难度最大的地区。为了全力保障好守土戍边户的生产生活,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额济纳旗供销合作社按照旗委、政府相关工作精神,为全旗偏远苏木镇开通了便民流动服务车。为更好的服务好偏远苏木镇农牧民的生产生活,2018年,流动服务保障工作由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基层社综合服务社承担,每月定期配送粮油蔬菜、日用消费品,并提供农牧技术、文化宣传、医疗卫生等综合服务,服务范围覆盖东风镇、哈日布日格德音乌拉镇、马鬃山苏木、温图高勒苏木、苏泊淖尔苏木东戈壁等交通不便、位置偏远的苏木、嘎查和边防哨所,形成了“车轮上的供销社”服务模式。这一模式运行以来,达来呼布镇基层社综合服务社已累计服务戍边农牧民3万余人次,配送物资78万余元,行驶里程达19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近5圈,服务覆盖地区达8万平方公里,成为服务地域最广、服务里程最长、服务形式最特殊的综合服务社。
    在服务保障工作中,达镇基层社综合服务社的配送员们充分继承和发扬了供销人的“扁担精神”和“背篓精神”,个个练就了一身“钢筋铁骨”,遇到车开不过去的地方,手提肩扛、跋山涉水是家常便饭,恶劣天气、车辆故障等突发情况也成了供销人工作中的常态。遇到找不到路的情况下,就一户一户挨个询问,直到把物资送到牧户家里。经过几年的摸索,流动服务车硬是在茫茫戈壁上生生轧出了一条条通往牧民家的路,那夕阳下滚动的车轮也成为牧民心中深切的期盼和温暖的记忆。一次次的配送保障,换来的是农牧民群众的真心和笑脸,配送员们也被牧民们亲切的称呼为“孩子们”,这也许是朴实的农牧民对配送员们的最大肯定了。
 
    2020年春节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席卷了中国大地。疫情就是命令,保障就是责任,达镇综合社闻令而动、迅速组织,仅用2个多小时就完成了货物调运、车辆检查、人员配备等前期工作,为农牧民的生产生活保障奠定了坚实基础。面对偏远地区农牧民生活分散和物资保障迫切的实际,综合服务社在原有2辆配送车的基础上借用2辆皮卡车,兵分四路开展配送,大大提高了配送效率。在配送保障任务中,综合服务社及时为农牧民送去了粮油、食品、蔬菜、日用百货、急需药品等30余种生活物资,服务保障农牧民800余人(次),涵盖6个苏木镇,配送里程达4000多公里。同时,为更好的支持全旗抗疫工作,达镇综合服务社带头向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捐款捐物,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再次贡献了供销人的力量。
    在达镇综合社等供销人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额济纳旗供销合作社荣获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金扁担改革贡献奖”,这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获此殊荣的旗县供销合作社。服务路上永无止境。下一步,达镇综合社按照总社、区社、盟社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拓展为农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质量,将供销社“为农、姓农、务农”的宗旨坚持好、贯彻好、发展好,把供销社这块金字招牌再次擦亮。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